Venus_7

三缄己口

曦锐|饲熊指南

rps

总裁小黄和大学生小林

灵感来源小林bot51

——

1.

签过的文件并作一叠递还回去,黄曦彦接起母亲打来的语音通话朝助理点点头示意知晓晚上七点钟准时召开的线上会议,桌上放凉的咖啡被细长的搅拌勺拨弄出水纹,金属质的长柄碰在骨瓷的杯壁,敲出几声清脆。


“我下午要开会啊哪里有时间去接人……”黄曦彦无奈地跟母亲推脱着,几天前母亲忽然告诉他李家在外留学的小儿子即将回国,他当时没多在意,只是隐约有个印象,小时候经常跟在他身后叫哥哥的半大孩子,好像很爱笑,看着傻乎乎的。


“小林都这么大了,能自己找到家的。”


“李家现在没人啊,上次一起吃过饭之后,你李叔叔就带着全家出门旅游了,少说也得下个月才回来。”母亲一听就知道他又没往心里去,“我前几天不是跟你说了这事,总之你一会儿就去接他,这个月就先让小林住你那里,不许把人带去公司当实习生,也不许让人家帮你处理工作。”


黄曦彦一连串地应声答是,被挂断电话后揉一揉眉心叹口气,好在他今天本身就是额外加班,中途离开去接个人,也不至于在公司里带起不好的翘班风气。


机场离公司有一段距离,开车挤过拥挤的道路艰难停靠在停车位为数不多的空位上,黄曦彦关上车门时低头看一眼表盘,比航班落地的时间晚了足足四十分钟,再看刚加上的好友,也并没给他发来消息,黄曦彦不得不承认他有些愧疚,毕竟小林才刚刚毕业回国,一个人在机场等了那么久,难免闹点脾气不愿理他。


:小林,我到了,你在哪儿

:路上车很多,抱歉

:拜托不要生气


“你来接我啦?”


李昀锐从他身后突然出现,提着的行李箱上绑了一只硕大的玩具熊,看样子不是从国外带回来的,黄曦彦一时没认出来,怔了怔才反应过来,“都长这么高了。”


李昀锐拖着行李箱走近些,拆了绑在大熊上的丝带,举起来塞进黄曦彦怀里,“刚才看到这个很可爱,送给你当见面礼。”


人生的前三十年里黄曦彦都没收到过这样的见面礼,稍显无措地接过来抱住,又下意识和他道歉,“来得太急,也没给你准备什么……”


“你来接我就是我的礼物了。”李昀锐看着并没生气,反倒很开心,笑起来见牙不见眼,平白让人心里也钻进一阵暖烘烘的风,黄曦彦低头笑笑,又接过他的行李箱,往外走时才注意到李昀锐手腕上挂着黑了屏的手机,李昀锐顺着他的视线垂眼,抬起手腕晃了晃,“坚持到付款就没电了,也算是尽力了。”


“车上有电源,走吧。”


趁着李昀锐低头连数据线。黄曦彦坐在驾驶位打开对话框,悄不做声地撤回了最后一条消息,接着听见李昀锐疑惑地问他撤回了什么,暗道还好来得及,不然让人知道他以为对方生气,倒显得不好,“没什么,吃过饭先回去放行李吧,我下午要开会,你自己可以吗?”


视线落进后视镜里一双弯弯的笑眼,李昀锐抱着玩具熊点头,然后专心致志地整理起小熊的领结,黄曦彦垂下眼刚好屏幕亮起,是母亲发来的消息,打开来最后一条是个相当可爱的表情包,对着手指说对不起,黄曦彦太阳穴一跳,再往上看——


:你记得吧,小林的妈妈和我是很多年的朋友

:她怀孕的时候我们还说过,要是个女孩就给你们定个婚约

:我跟你说过的啊

:后来小林出生我们就没再提过

:但是吧

:哎呀你回我消息呀


黄曦彦总觉得不踏实,干脆拨了个电话回去,接通得倒快,后知后觉李昀锐还在车上而母亲要说的事又必定和他有关,小心地调低了扬声器的音量,自己都快听不太清楚,但传进耳朵里的每一个字又实打实都给他一次冲击,“小林妈妈说他和你一样都喜欢男生,你说这不就巧了吗,那我们那天又稍微喝了点酒……”


“妈你别告诉我你们——”黄曦彦都快破了音,发觉李昀锐探询的视线后又压低声音,“人家才刚毕业。”


“可是小林说他就喜欢年纪大的。”


“妈你别胡说。”


“哥我确实喜欢年纪大的……”


李昀锐抓着玩具熊的一只熊掌在手里,来来回回地揉搓着填充在布偶里的棉絮,不太自然地叫他一声,“哥,我……我听见了。”


“黄曦彦,黄曦彦你听没听见啊?”


“妈,晚点说,拜拜。”


挂断了电话,车内的气氛忽然陷入一种难以形容的沉默,黄曦彦自觉年长,应当用成年人的社会经验自然过渡掉这一段尴尬,但似乎他的年长正是尴尬本身,正犹豫着,李昀锐先开口了,歉疚得很,“我不知道阿姨让我住到你这里是因为……我是喜欢男生,但这两件事没有关系的。”


李昀锐揪着玩具熊的一撮毛都快扯断,抿了抿唇还是说,“如果你介意的话,我可以自己回家,反正,反正我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他从十几岁就不在国内,黄曦彦对他长大以后没印象,一半原因是自己太忙,错过了李昀锐出国前许多次见面的机会。一半原因是李昀锐很少回家,一个人在千里之外独自生活。


黄曦彦想,就当多养个玩具熊在家,也没什么好犹豫。


抬手调了后视镜的方向,黄曦彦冲他笑笑,“走了,回家。”


2.

“小林的熊变成人了?”


醉意上来,黄曦彦扶着门框艰难辨认起眼前的人影,棕褐色的一对圆耳朵,毛茸茸的触感,还有……黄曦彦被他架着进了玄关,脱力的手垂下来碰到李昀锐身后缀着的毛绒圆球。


还有小熊尾巴。


李昀锐摘了睡衣帽子低头帮他脱了外套,跑到厨房去倒了杯水端回来,黄曦彦下午出门时只说要开会,临到天光暗下去才打电话过来,又是很抱歉地说,临时有应酬,不能陪他回来吃饭,吃什么都可以报销。


彼时李昀锐正穿着小熊睡衣在陌生的房子里探险,戳一戳墙上挂着的装饰画,说你觉不觉得我们总是在道歉,黄曦彦说好像真的是,那我们要改一改吗。


“小林……对不起啊我喝得有点多……”黄曦彦还是没改成,清醒过来一点就认出眼前的小熊,怕身上酒气弄脏李昀锐的睡衣,踉跄几步坐到沙发上,李昀锐端着水递过去,少见地皱了皱眉,“说好了不要道歉的,你有没有不舒服?”


黄曦彦其实并没喝多少,只是几种酒混在一起,加上接连几天加班准备下个季度的工作安排,身体有些吃不消,勉强提起点力气摆摆手,“没事,我缓一会儿就好,你先去睡觉。”


客卧是下午才收拾出来的,黄曦彦换好了床单被罩才出门去开会,剩下的衣物摆设就是李昀锐自己一边看着综艺一边慢慢归置,大号的玩偶熊被他抱起来转了个圈,没敢轻易进主卧,就还是摆在自己床头,想着等黄曦彦回来再给他,李昀锐回了房间抱出熊来,端端正正放在沙发上给黄曦彦当靠枕用,还是不放心,又倒满了水杯坐在旁边,紧张兮兮地盯着人看。


黄曦彦揉了揉发疼的胃,睁眼看他还没走,伸手过去捏捏他帽子上垂下来的耳朵,“别担心,真的没事。”


“你是不是饿了?”李昀锐注意到他的动作,眼睛一亮,“我会煮面的,你等一下。”


小熊又跑进厨房,晃着短尾巴开了火,轻车熟路从橱柜里找出来装面条的盒子,认认真真拿左手比了个圆,食指指尖抵在拇指中间的关节圈出一把面条,忽然犹豫,唇角压不住地向上,指尖往外挪了挪,多取出来一人份,铺进锅里搅开,再热起另一口平底锅,淋一点花生油再磕进去两枚鸡蛋,拨开成凝固的两个荷包蛋,分出神喊他,问要单面还是双面,回应的声音却响起在身后,一回头看见靠在门上的黄曦彦,衬衫扣子扯开两枚,衣领也揉得发皱,挽起的袖口露出手臂上的青筋,末端延伸进腕表的皮带下,李昀锐莫名失了神,愣愣地看着他,冷不丁听见油溅开的声响,急匆匆转回去给煎蛋翻面,庆幸还好黄曦彦说的是都行。


“你好像很熟悉厨房。”黄曦彦说的是厨房和他的厨房,李昀锐在外许久会做饭不稀奇,可他是没打算过让李昀锐给他做饭的,下午一起收拾行李时甚至都没给他介绍过厨房的布置,李昀锐找出碗来浇好阳春面的底料,挑起一筷子面排进碗底,面上再摆个煎蛋,热气腾腾地冒出香味,“我本来想晚上和你一起去超市回来给你做菜的,就提前踩了点。”


“这是我学会的第一道……饭?”李昀锐描述能力暂时宕机,比比划划地跟他指餐桌上对着摆好的两碗阳春面,“小时候你给我做过一次,特别好吃,我刚出国的时候学校附近找不到正宗的中餐厅,就自己做阳春面,吃了半个月才发现楼下就有一家中国人开的饭馆,一边吃一边问人家菜谱,后来就学会其他菜了。”


“回来就不用学了,我明天去一趟公司处理好事情,还是要休息几天。”黄曦彦想把自己碗里的煎蛋也夹给他,筷子举到一半被拦下,李昀锐很认真地问他,“我们已经到了吃不起两个鸡蛋的地步吗?”


“小林……”


“我如果想吃两个,我就煎两个了。”


李昀锐挑起一筷子面吹了吹热气,“别把我当小孩子,我都毕业了。”


“好吧,小林是大人了。”黄曦彦笑了笑也挑起面条来咬一口,一连夸了好几句才想起来刚刚没说完的话,“我过几天把年假休了,带你出去玩两天。”


“哥,你是真心想休假吗?”


李昀锐问得诚恳,甚至有点小心翼翼,黄曦彦纵是酒劲消了大半,也没明白他的意思,只好先点点头,“我确实有点累,休息几天正好赶上下个季度的工作,不至于透支太多因小失大。”


他这样一说,李昀锐的神情忽然变得有些复杂,隐约有些庆幸,似乎又有点遗憾。他觉得不出所料黄曦彦并不是会随意对待工作的那种人,可又多一点私心,想要理由中至少百分之一可以与他有关,垂下眼咬一口煎蛋,慢慢嚼着应了一声好,又想起来黄曦彦喝了酒,让他吃完把碗留在水池就好,他明天再洗。


“我只是有一点点醉,又不是烂醉如泥。”黄曦彦觉得他很可爱,虽然不知道因为什么露出这种为难又委屈的表情,但很像一只受气小熊,戳一戳熊爪,黄曦彦捉住他指尖捏了捏,“主要原因还是想陪你玩,你好久没回来了。”


于是小熊高兴起来,低下头笑得看不见眼,“那明天我们去抓娃娃吧,我想玩这个。”


黄曦彦也想,他要抓一只小熊回来。


“去睡觉吧,明天早上我煮面,想吃牛肉面还是排骨面,或者还是阳春面?”


李昀锐抱着碗到水池冲洗干净,擦着水走回来,“都好,你煮的都好吃。”


小熊晃着尾巴回了卧室,关门前探出头来和他道晚安,帽子又扣上去,一对圆耳朵晃来晃去,黄曦彦也和他说晚安,视线从门板上转到沙发,打着领结的玩具熊正襟危坐,肩膀的位置被他靠得凹下去一块。


水流冲过碗沿,黄曦彦擦干手上的水珠走到沙发旁边捡起外套,站在原地和玩具熊对视几秒,弯腰抱起来带进卧室,路过李昀锐门口时放缓呼吸,定定看着关上的房门。


忽然觉得这样也很好。


今天好,明天见。

评论(54)

热度(1300)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